星期日, 十月 01, 2006

我是谁?

我是怎样的我?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了我很久,而且现在还在困扰着我,我想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也依然会困扰着我。难道我是庸人自扰。

有人可能会说只有那些无聊的哲学家们才会想这些没头没脑的问题,想这些永远说不清的问题。确实我有时候向往自己是个哲学家,这样自己可以心安理得的去思考这些问题。要不然会被别人说:嘿,别在那里装深沉。

其实,我本来就很深沉,不好意思。

以前看过一本书——马克·吐温的《汤姆·索亚历险记》,是在陈旧的省图书馆借的一本陈旧的书。但是看完以后,却让我莫名的激动,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为什么,只是后来才明白因为里面那个汤姆实在太像我了(或者我像他),不是长相,而是内在的东西。我并不想去描述汤姆是个什么样的孩子,当然看过的人应该知道。我只是想说我确实看到过自己的一点影子——自己的若干个优点和若干个缺点,总的来说我很特别(如果我没有看错自己的话)。可能有人笑: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很特别,当然我有更充分的理由说自己很特别,因为我的家人、老师、朋友都曾经给过我这样的评价。当时我并没有在意,只是到后来,我猛地意识到我难道真的有点特别吗,我就有点害怕了。我想过我的种种经历,种种想法,种种作为···这是我吗?我应该是这样的吗?最可怕的就是这样,不敢面对自己。就这样我依然得装着糊涂过下去。糊涂过久糊涂过呗,但是总觉得有种负罪感(难道是原罪),而自己又不愿带着这种感觉过下去,然后就是矛盾啊,矛盾。

是什么让我矛盾,话说回来,就是因为我不知道我是怎样的我。这种问题很现实,比如现在我要找工作了,我该找怎么样的工作呢,内心的矛盾在斗争的,两种不同的我得出来的结论是不一样的。再说远一点,我在追求什么呢,两个不同的我得出来的结论也不同,一个是我要成功,我要追求名利,我要让自己载入史册;另一个是平平安安、快快乐乐的和心爱的人过完一辈子。有时候和别人讨论问题时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时,就会说顺其自然,其实这是一种推托,不愿负责任的推托,因为顺其自然就是对人生的放弃。我不愿意放弃,我不同意顺其自然。

说过来说过去,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怎样的我,也许这个问题值得我思考一辈子,也好,有一辈子可以思考的问题,总算不无聊了。

其实如果一辈子可以做汤姆,我愿意那样做。

我写的这些可能让大家跟着我一头雾水,我感到歉意,希望大家不要跟着困扰。
还有提醒大家, 特别如果你以前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,最好以后也不要去思考。

0 评论: